SEO还有必要做吗?清法为你拆解2019年品牌运营步骤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懂应变的SEO人,从来不会担心被时代抛弃,而是会更加专注研究,创造满足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十年前刚毕业,我在上海丫丫网(现妈妈帮)母婴社区做运营,后来出来跟人家合作一起做育教类的网站,那时的SEO工作只要搞好站内基础优化,持续更新一些伪原创文章,就会从百度带来很多流量,国内有好几家母婴类网站刚开始起步流量就是从百度过来的,但是百度有了宝宝知道后,流量就开始收割了……

经过10多年搜索技术的发展与完善,百度已经进行了无数次算法调整,每一次的算法变更及流量重新分配,品牌方都会抱怨,甚至从事SEO工作者也会抱怨。如今随着网络营销多元化(头条,微博,微信、短视频,小红书兴起),SEO营销模式腹背受敌,业内有人已经不堪重负,很多人纷纷表示SEO越来越难做……

面对一次次变革,从SEO行业离家出走的现象屡见不鲜,SEO真的没有生存空间了吗?不一定,归根结底,我认为主要还是互联网行业的变化速度太快!

清法的观点

抢入口: 只要“搜索需求”还存在,SEO就永远不会消失;SEO是一项技能,从业者需要有与互联网赛跑的思维;

占心智: 内容为核心(舍得原理),内容定位一定要从写给顾客看,转变为给用户看;从快速收割布局,转变为全网种草布局。

不要误解SEO,不要怀疑SEO,更不要说SEO没有出路,SEO是基石。举个例子,你如果不认识汉字,又怎么能够读懂文章?更不用谈写作。

正面每一次变革,互联网永恒定律就是变,我喜欢SEO这行业,一直在研究它的“变”数。未来SEO没有所谓的技术淡化之说,因为真正的技术就是不断的寻找搜索引擎的漏洞和规律。但是毫无疑问这千辛万苦找到的漏洞很快会被搜索引擎堵死,这也是大家会说SEO没有市场,没有空间的缘由所在。单从技术角度讲的确是这样,但是用户搜索需求在,而且很大。如何从海量的互联网信息流中快速、方便的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我相信这个需求永远不会变。只是我们用什么方式来实现满足用户罢了。

十年SEO从业经验,分析过1000+家品牌,我总结出结论就是无论搜索引擎如何变化,只要我们站在平台方去研究平台,为品牌方服务,必要考虑两个纬度:一是用户需求,二是商业角度,那么总能发现新的机会和规律。

用户角度

任何平台和媒体一定会把用户利益摆在第一位,我的第一任东家刚开始给我们培训就强调:用户是平台的生命线。因为一旦留不住用户,平台的一切商业活动都是零,搜索引擎也是如此。如何吸引和留住用户,首先要考虑我们在什么时候使用搜索功能?

你发现没有,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会主动到搜索引擎上去寻找解决方案。因此,品牌方和SEO人都需要思考内容的重要性和价值性。互联网从来不缺内容,缺的是有价值的内容。

什么是有价值的内容?就是实用性,你的内容是用户最需要的,能够真正解决他的问题。记得我在运营母婴平台的时候,上海一位计划生育部门的专家指出我们母婴平台上的内容不够专业和权威。我当时反问,什么叫权威性,什么叫专业性,难道网站上挂某某专家和一堆复杂的理论,这样就权威和专业了吗?非也!实实在在让目标用户读懂和认可,能帮助到他的内容,就是专业,然后再因为帮助到他,令他自发的宣传我们的母婴网站,这才是最大的价值。这位专家听了之后,非常认同我的观点!

现在很多品牌方过于强调品牌自我属性,“孤芳自赏”性的内容太多,却忘了从用户真实体验的角度给予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是不正确的,我们需要深刻意识到这点,在内容方向上做出调整。

商业角度

我在分析目前百度搜索风云榜时就找到规律,现在的流量聚合导向几乎都是百家号和挂有百度联盟的第三方小网站,根源本质:搜索本身需求就是看内容是否能解决问题,不是首先考虑是哪个平台,这个问题可以多多思考交流……

所以品牌方在内容投放上,尽量选择有利于排名的网站(想在百度上抢搜索入口,出于其他目的不在这讨论范围内)。一方面,真实用户往往注重内容的价值,是否对自己有帮助,对内容来自于哪个平台或网站不是太关注;另一方面,目前百度打击发稿或同质化内容,如果你是百度运营的人,同样一篇品牌的PR稿件,为什么要把流量导给其他平台,不留给百度自己呢。

以我多年运营媒体平台的经验来看,不建议品牌方把内容布局在一个平台上,一是内容价值无法最大化发挥,还有一个原因是有风险性。由于篇幅关系,这里不做详细解析,想了解具体原因欢迎和我联系,我和您细聊。

我们该怎么操作——抢入口,占心智

明白上面的原理,下面我们就要知道SEO对于品牌建设应该怎么玩了。或者说,未来品牌做SEO真正的出路是什么呢?答案是品牌在互联网搜索入口端的运营和布局。就是我一直强调的“抢入口占心智,用搜索公关”。

抢入口核心在关键词的策略上。千万不要跟百度SEM抢流量,因为你在抢百度饭碗,百度会让你抢吗?正确的方法,是抢百度剩余的流量,这个剩余流量永远也抢不完。所谓剩余流量,其实就是长尾流量,以我之前运营的母婴平台为案例,从搜索带来的流量有80%以上是长尾流量,长尾流量用户注册率和留存率都很高。而且,我发现目前神马搜索的流量基本都是长尾词,用户在网站上停留的时间更长。所以我现在给品牌方出方案和策略也是基于这个逻辑,以我们目前正在运营的平台数据来看,也验证了这样的逻辑是对的。重点品牌词和行业大词霸占搜索入口前3页,因为可以拦截掉95%以上流量,而一些长尾词考核一定要优化到百度首页,否则无意义,获取不到什么流量。

占心智就是内容为核心,用户进来看内容是否引起共鸣,是否有认同感,然后再引导到产品,这个是至关重要的。比如你要推广一款轿车,目标用户是40岁左右的中产阶级。

很多人在推广时,可能都只停留在“产品属性”或“产品特点”等层面,就是:价格比同款车型便宜XX%;每100Km只需XX加仑的汽油;折旧率低至XX%,超级保值……这在本质上,都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一个劲儿想突出产品。

但如果要引起用户的共鸣,可能还需要再挖掘一些用户心里真正所想的。刚才我们说了,这款车针对的,是40岁左右的中产阶级。他们平时除了车之外,可能还有很多其他更重要的事要考虑,比如:孩子的教育,家庭的收支,职场的拼搏,父母的身体,个人的形象等等……总之,汽车只是他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并没有那么重要。

所以,回到我们的主题——作为营销人,我们一定要在内容上多琢磨,用内容打动用户、占领心智。

另外,品牌方运营人必须要有全网布局的思维,比如我们给品牌方做了一些小红书种草,辛苦创作一篇内容,为什么仅仅在小红书发酵,为什么不把这些优质内容也铺陈到其它平台呢?这也是上面提到的,平台的选择要生态化,发挥内容最大价值。

我们服务过很多客户,比较典型的一家是已服务几年的医药类客户“中智药业草晶华”,那当品牌处在不同时期的运作思路是怎样的呢?

第一年:以品牌基建为重点。从业期间,我在与近千家品牌方沟通经验来看,很大部分品牌方很在意大流量的行业词,但是品牌基础建设却很弱,甚至很差。从消费者决策行为学来看,得知会进一步搜索品牌词去进一步了解品牌的相关信息,而一旦搜索出来的结果发现品牌表现很差,那么辛辛苦苦吸引进来的流量是不是浪费太大?其实,我强烈建议所有品牌在强打广告的时候,比如视频,电视,户外等一切形式硬广,先花一点小钱做好品牌全网舆情建设,然后再做品牌推广。

第二年:以品类为主,品牌为辅助,开始全面布局各种纬度关键词,抢占搜索入口。其实发现好多关键词都是几年前的旧内容,所以选词策略很重要。地球人都知道,搜索本身就是精准行为和主动解决问题的逻辑,选择长尾关键词,将大流量转化为精准有效流量、性价比高的流量才是明智之举。

第三年:在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爆点或爆款产品继续打造。

以上三步,可以同时执行也可以分阶段做,核心取决于预算。SEO是一个长期优化的过程,这个行业做不了短平快的事情(短平快是百度SEM的事情),需要耐心和坚持才能看到显著的效果。这个也是很多品牌方不愿意做的一个原因,除非搜索入口出现负面才想到SEO。

这里给大家一个忠告:千万不要为了SEO而SEO,一切要从品牌运营布局,内容对用户的价值,以及符合搜索规则及各大媒体的运营规则来考虑。以清法10年SEO经验及帮助分析过近千家品牌来看,任何流量来得快,去得也快。不要依赖于所谓的快排,刷数据等。这些我们都有能力操作,但是会死的很难看。我们承诺不做暗刷的事情,会实情告知品牌方其中的利与弊。

最后我想说的是,SEO还是有很宽的路可以走的。思维不老,随机应变,能坚持,善于利用SEO手段运营好各类流量的互联网人,只会越来越吃香。而对于品牌方,当你还在问2019年还有没有必要做SEO,当你觉得做SEO效果太慢而犹豫不决时,别的公司早已获得源源不断的流量了!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253000106@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SEO优化专员,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uangxiangniao.com/p/904626.html

(0)
上一篇 2025年1月4日 04:26:38
下一篇 2025年1月4日 04:28:14

AD推荐 黄金广告位招租... 更多推荐

相关推荐

  • 网站运营如何利用好大数据 来而有往

    百度李彦宏最近肯定觉得自己很委屈,只是说了一句话,就被媒体断章取义的说“不尊重用户的隐私权”,遭到了口诛笔伐。在互联网上,如果每一个网民的浏览踪迹都被匿身了,他们在互联网上的交易数据、浏览信息、社交关系、购买场景这些数据如何汇聚成大数据呢?…

    大数据 2025年1月5日
    100
  • 访谈姚兵:草根站长对SEO独特的见解

    大家好我是冯耀宗,第一次做访谈节目,相信今天请来的主角和我一样紧张,好了废话不多说,进入正题,今天我们请到的是草根站长也被圈子里成为SEO专家的姚兵,主要擅长SEO优化、网络营销、数据分析,今天的访谈节目主要想了解一下姚兵对SEO的独特见解…

    创业故事 2025年1月4日
    100
  • A5访谈:与周宁一起聊聊网站运营、站长转型、本地O2O那些事

    大家好,欢迎来到A5访谈室!本期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宁哲网络创始人周宁。宁哲网络()是目前国内一家专注于地方门户网站以及新媒体运营的管理咨询公司,一直专注于区域互联网运营水准及盈利模式突破、本地化O2O深度挖掘、传统媒体的新媒体转型服务等。而对…

    创业故事 2025年1月4日
    100
  • 518万网站 互联网创业做网站还有机会吗?

    (文/守护袁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截止2019年6月,目前网站数有518万。当然这个网站数都是登记备案的网站,还有一些没有登记备案的没法统计。那么互联网创业做网站还有机会吗? 以前PC互联网时代,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很多站长大会,…

    创业经验 2025年1月4日
    100
  • 专访云客网CEO姜伟:从500万到8000万,云客网只用了四年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行业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的加剧,对于企业来说如何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不败的地位,成为每一个企业考虑的首要问题!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行业竞争也是愈来愈激烈!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企业急需要通过网络营销手段来推广自…

    2025年1月4日
    100
  • 一位老互联网人的自述:不转型,就是等死!

    如果说身为职工,最怕的事情是失业,那么对于创业者来说,最可怕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淘汰。 失败或许有千万种理由,但淘汰的最终原因只有一个——固步自封。 老杨算是互联网圈里的老人了,从部落格时代就因为写一些建站心得而被很多老站长们熟知,当时老杨…

    2025年1月4日 创业故事
    100
  • 产品运营新创意来源的三个思维方式

    当你运营一个互联网产品的时候,将感觉到创新格外具有挑战性,今天分享给大家的三个思维方式,可以帮助你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思维框架,在产品运营方面获得新的创意。 产品运营新创意来源的三个思维方式(图1) 角度一:分析人的需要,发掘潜在需求 别再问客…

    产品运营 2025年1月4日
    200
  • 一年不到,完成两轮融资,瑞幸咖啡的成功之道你了解吗?

    近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 5个月前也就是7月份,瑞幸咖啡才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如今短短5个月的时间,估值已经翻了一番! 成立不到1年,完成两轮融资,估值高达22亿美元,扩张到了20个…

    2025年1月4日
    100
  • 方案没效果,是方法有问题还是人有问题?

    有人问,运营的工作是什么?总的来讲只有九个字,做方案,做执行,做总结。方案伴随着运营工作的一生,我在做产品运营时,几乎每周都会提交新的方案,有大的方案,如积分系统,也有小的方案,如文案测试。对互联网公司来讲,产品永远没有终点,微信诞生7年了…

    产品运营 2025年1月4日
    100
  • 移动时代,创业企业如何科学运用品牌?

    在信息泛滥的时代,想让用户获得本企业品牌的信息越来越难,这就迫使企业品牌建设走简约的风格。当然,品牌简约化也是用户期待。 无论何时,消费者始终忠于的不是品牌,而是他自己。回到人性中去看,没有无缘无故的忠诚,只有需要与满足、成全甚至成就。洞穿…

    产品运营 2025年1月4日
    1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我们

156-6553-516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253000106@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联系微信